close
這次與皮克斯合作【瓦力】讓我有機會飛過半個地球到了舊金山近郊的皮克斯總部。其實當初我會答應瓦力的合作案,很大的原因是「造訪皮克斯」這個提議實在是太過誘人!皮克斯不但在動畫界,甚至是電影界都是大家眼中最頂尖的創意團隊,到底這個公司有什麼成功的秘訣呢?我發現皮克斯原來也有「不能說的秘密」,噓!讓我偷偷告訴你!其實也不應該說是「不能說的秘密」,是因為皮克斯平時沒有對外開放啊,所以喜愛皮克斯的廣大影迷根本沒有機會進入片廠,他們可是警衛森嚴的喔!



我身後的大門是第一道關卡,要檢查識別件才能順利進去喔

應該不只是我對於皮克斯如何可以這麼成功很感興趣,相信很多觀眾也跟我一樣,所以當我見到【瓦力】的兩位製片,第一個問題,就是到底皮克斯為什麼可以這麼有創意,這麼成功。兩位製片果然跟我透露皮克斯成功的關鍵,其實就在他們的空間規劃裡喔!

皮克斯片廠的建築物是一棟左右很寬的長方形,雖然建築本身的造型很現代,但是概念卻很像古時中國,有東廂房跟西廂房,外國人則稱之為East Wing/ West Wing兩翼。兩邊都是員工辦公室,不能任意進出。但是正中間是個屋頂為透明玻璃的天井,這可是皮克斯相當重要的地方喔。皮克斯的管理階層特別重視天井這塊空間,將它規劃成為員工活動、社交的大堂。首先大堂中間沒有任何隔間,因此所有在大堂裡活動的員工都可以互相看到對方。再來,皮克斯將建築物裡所有的洗手間全部安置在大堂的兩側,這樣需要使用洗手間的員工一定得離開自己的座位,下樓到大堂來。餐廳、咖啡廳、信箱、甚至是遊戲區都規劃在大堂內,每天停妥車進入公司也只有一個出入口,當然也設在大堂區!因此,每個皮克斯的員工上班時間內一定會有機會到大堂區走動!



從裡面向外看,這裡是皮克斯的大堂



從裡面向外看,這裡是皮克斯的大餐廳、咖啡廳就在大堂的一角,肚子餓了一定得要走到大堂,自然就會跟同事交談!

問題是,你可能會懷疑這樣的設計跟皮克斯的成功有何相關?其實真的大大有學問喔!原來啊,皮克斯的領導階層覺得做電影、搞創意的員工們,很需要靠著相互的腦力激盪來激發靈感,而創作過程中遇到撞牆期的人也可以靠著到大堂晃晃的機會靠著跟其他人交談切磋得到幫助。大堂附設的餐廳與咖啡廳從早開始提供餐點,讓皮克斯的員工永遠不需要餓肚子,因為創作是需要能量的,食物就是能量的來源!所以大堂對皮克斯的員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地方!也因此從早開始大堂裡就充滿人潮,門庭若市!許多人甚是不用會議室,在餐桌上擺上筆記型電腦就開起會來了!不瞞你說,我也趁著訪問的空檔跟工作人員打起乒乓球來!



大堂裡有乒乓球桌、還有桌上型的足球可供對戰,根據我的觀察,這項玩具最受皮克斯員工歡迎,好像永遠的有人占著他,讓人很懷疑,這些人都是這樣上班的嗎?老闆沒意見嗎?

皮克斯的員工在午休時間也都很懂得放下手邊工作,開心做運動去!我們到訪的當天吃飯時間就看到很多人拿著瑜珈墊穿著運動服出門去。還有人打沙灘排球、打籃球,放鬆完再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打拼!



這是皮克斯為員工舉辦的芭蕾舞課程,讓大家好好放鬆

更有趣的是,皮克斯的高層也很鼓勵員工發揮無盡的創意,因此每個人都可以隨意決定自己辦公室的風格。皮克斯辦公室每一間都很獨特,絕對不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辦公空間。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員工會很努力發揮,這可是show off的大好機會喔!



你相信嗎?這是某位皮克斯員工的個人辦公室,完全墨西哥風!

搞電影的皮克斯原本就是靠創意吃飯!在領導階層人性化的細心安排下,皮克斯硬是比其他的電影公司更為有創意,也是他們一直以來保持領先品牌的秘密。我很開心這次因為跟瓦力的合作來到了皮克斯,讓我可以見識到原來硬體設備的安排也可以激發跟帶動軟體層面的創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