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片─導演─音效大師 

以上是我在皮克斯訪問進行的順序。從頭到尾其實我都處於很緊張的狀態!第一組人馬我見到了【瓦力】的兩位製片,整個訪問過程他們一直跟我稱讚導演安德魯史坦頓,害得我開始胃有點痛。我還沒來得及喘氣,居然就到了我個人最喜歡的皮克斯動畫之一【海底總動員】的導演─安德魯史坦頓!導演果然厲害,他輕輕鬆鬆就能侃侃而談,讓我的胃痛頓時消失!
本來想說最後一個音效大師應該會是最輕鬆的,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導演安德魯史坦頓跟我說:「班伯特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之前我一直以為幕後工作人員的訪問會比較輕鬆,但是如果這位班伯特是導演心目中的大英雄,而且回頭想想,工作人員的確跟我說過他來頭很大,是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兩位超級大ㄎㄚ導演御用的音效專家,那‧‧‧我的胃又開始痛了起來!
在皮克斯訪問安排,前面兩組受訪者都再同一個房間進行。由於當天還有來自日本的大隊媒體人馬,因此中間經常需要小小等待一段時間,導演與製片的訪問都在上午解決了,但是音效大師班伯特的訪問卻相隔了幾個小時,還好中間包括吃午飯的時間!
訪問班伯特的過程很有趣喔,他好像活在與世隔絕的祕境裡。首先我們被帶離開皮克斯的主要建築物,先是走過大廳左側小小的室內通道,通過兩道需要密碼開啟的玻璃門。到了戶外皮克斯游泳池畔,經過了一個鐵欄杆門,當然也是要有密碼才能開啟!最後到了一棟完全不起眼的建築物!又是一道密碼鎖玻璃門,也就是說為了要見到傳說中的科幻音效大師,導演心目中的大英雄─班伯特先生,所有人都得要經過四道防線,有點像是武俠小說中蓋世英雄住在雲深不知處的感覺!





這位就是好萊塢傳奇音效大師─班伯特,別看他一副普通人長相,他可是功力高深莫測的絕頂高手

班伯特先生果然像是個絕世高人!因為他看起來就跟隔壁鄰居的「阿伯」沒兩樣,一副功力高深莫測的樣子。但是他一點也沒有武俠小說中那些高人古怪的脾氣,事實上他還有點害羞。美國的網站上有人說他是【瓦力】這部電影裡最大的明星!可見這位鄰家阿伯功力真是了得。其實也沒錯啦,【瓦力】這部片裡很多個角色都是班伯特配音的,所以說他是最大的明星,也對!
1977年大導演喬治盧卡斯推出第一部【星際大戰】電影,裡面出現了一個到現在都很有名氣的機器人─R2D2,這個個子小小圓圓滾滾不會說人話的機器人就是由班伯特先生創造出他的聲音。此後,班伯特成為每部【星際大戰】的音效師,也獲得了奧斯卡頒發特別成就獎。他也是史蒂芬史匹柏御用的音效師,從【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的每一部到【外星人】班伯特因此獲得兩座奧斯卡最佳音效獎!



現在班伯特離開了盧卡斯電影公司,已經是皮克斯的一員了!

進入班伯特的祕境,裡面充滿了他的道具,我馬上先說,導演稱讚他是大英雄,他很靦腆謙虛地說,導演安德魯史坦頓是所謂的「星戰世代」﹝從小隨著【星際大戰】長大的孩子﹞。他說這部電影是他第一次配音工作,以往的電影像是【外星人】裡面,E.T. 的聲音是來自十八個人。不管是R2D2、E.T.還是瓦力都是不會用人話表達自己的角色,只能用很孩子的單字或是聲響來傳達意思。
【瓦力】對於班伯特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因為過往的每部作品,最長數個月、最短的幾星期就可以完成音效部分的後製工作,但是【瓦力】卻花了他整整三年的時間才完成,期間他跟史坦頓導演經過無數次的溝通。難怪電影在美國一上映,就有人說【瓦力】的音效絕對是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
傳奇音效大師還跟我們當場解說他是如何製作出【瓦力】片中的聲音,這個部分非常有趣喔。首先瓦力的角色是個負責資源回收的機器人,他在壓縮回收物的聲音就是班伯特去到汽車廢棄場,錄下報廢汽車被液壓壓縮機壓毀的聲音!瓦力在移動過程中有時快、有時慢,其中一種聲音有點像坦克車移動時發出的聲音,這是班伯特由約翰韋恩主演的舊電影中得來的靈感,他居然跑到Ebay網站上去競標了一台二次大戰時期美軍使用的手動發電機,錄下了自己用雙手控制發電機時,機器發出的聲音!另外一種聲音也是在Ebay上競標來的螺旋槳飛機的螺旋槳所發出來的!
班伯特表示自己經常從日常生活中節錄聲音,所以他每天都隨身帶著錄音器材。為了【瓦力】電影中出現許多大賣場手推車撞到瓦力的聲音,他可是帶著自己十歲大的女兒當幌子,去到美國的大賣場推了很多推車邊玩邊錄,不以為意的路人只會把他當作是個熱愛女兒的爸爸!
由於【瓦力】的主角瓦力是個不會說人話的機器人,因此導演安德魯史坦頓特別花心思找來了好萊塢傳奇音效大師來幫瓦力發聲!也因此,這部電影變得更需要觀眾豎起你的耳朵仔細聆聽,這樣才不會錯過導演的巧思,以及班伯特先生的心血結晶!





小鎂我有幸可以見到傳奇人物,瓦力在他使出十成功力之下,是一部值得大家好好用心聽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